一切皆如過眼雲眼

 

 

   

從放風箏的孩子..到燦爛千陽..再到這本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...
阿富汗..喀布爾..阿拉..塔利班..布卡..這幾個名詞一直迴繞在四周...

 

 

但這一本又不同於前二本,前二本是屬於故事小說型態,而這一本則是報導文學。
此書作者是挪威的戰地記者兼作家:奧斯娜。塞厄斯塔,
所以整本書較接折真實的描述,有關於書商及其家人的生活,還有阿富汗的傳統。


 

在翻閱之間,我幾度懷疑這是二十世紀的現代嗎??
但,沒錯,作者在2002年寫下此書,記錄了阿富汗的傳統與現代,貧窮與權貴,男人與女人。


 

阿富汗的女人是沒有社會地位的,她們不能愛其所愛,
更不能自由的選擇結婚對象,在家中沒有發言權,只能依附著男人而生活。
若不小心犯了一些戒律,不但要受到家族的制裁,更有可能失去生命。

 

 

 


在自殺與哀歌那一篇,有幾首詩我很喜歡,但卻都是描述女人的無奈和痛苦~~~

 

   殘酷人們,你們可以看見那個老人
正朝我的床頭走來
而你竟然問我為何要哭泣並撕扯頭髮
啊,主呀,你為什麼又讓黑夜降臨到我的頭上
我渾身顫抖不已
我又要踏上那張厭惡的床鋪

 

  

 


把你的手給我,我的愛人,我們可以躲進那草地
為了愛,我甘願倒在刺刀下
我跳進河裡,但是激流並未把我帶走
我丈夫是幸運的;我總是被拍打回岸上
明天我就要因為你被處死
別說你並不愛我

 

 

   

我美如一朵玫瑰
但是在你的下面我枯黃如一只柑橘
我從來不知道痛苦
因此我長得筆直又筆直,就像一棵冷杉樹

 

 

把你的嘴放到我的嘴上
但讓我的舌頭自由以訴說愛的話語
先把我攬在你懷裡
然後讓我光滑的大腿盤住你
我的嘴就是你的,品嚐它,別害怕!
它並不是糖蜜做的,它不會融化
我的嘴,你快吻它
可是別再刺激我--我已經全身溼透
只要我灼熱的目光看上你一眼
就要把你燒成灰燼

 

 

 

 

 而木匠的那一篇卻是寫著貧者的卑賤,
因為貧窮而偷拿了書商的明信片,而使整個家族要蒙受屈辱與折磨。

 

小偷的罪名使木匠不斷遭受父親的責打,還有警察的酷刑,
縱然木匠家中已然斷糧,縱然木匠跪在地上親吻書商的鞋子,
卻不能改變書商的堅持,直至木匠坦誠明信片賣給何人;
由此證明了書商的殘酷及無情。

 

 而在最後,喀布爾的書商還是趕走了他的母親及妹妹,就像驅逐他的弟弟一般。
只因他是家中的長子,他的話就是家中的規矩,沒有任何人可以違背。

 

 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